上海科技大学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举行线上合作启动仪式

时间:2022-12-20浏览:11设置

上海科技大学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Grenoble, Grenoble INP-UGA)、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 chimie de Montpellier, ENSCM)于2022822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此为基础,三所学校将就学生和教师互访、双学位教育以及低碳和能源转型领域的中法合作办学等开展多项交流合作。

为庆祝合作意向书的签署,1219日下午,三所学校举行了线上合作启动仪式。上科大副校长朱志远、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江舸,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校长Pierre BENECH、副校长Eirini SARIGIANNIDOU、副校长Valérie PERRIERIFCEN法方院长Jean-Marie BOURGEOIS-DEMERSAY(德麦赛),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校长Pascal DUMY等出席启动仪式。

这一合作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和驻沪总领馆的大力支持。法国驻沪总领事Joan VALADOU(王度)、法国驻华大使馆(北京)高等教育、科研和创新参赞Marc DAUMAS(杜马科)、法国驻沪领馆教育领事Séverine BOUE(白丽娜)和科技领事Xavier ASSFELD(安泽维)受邀出席,共同见证三校交流合作正式启动。仪式由上科大国际事务处副处长聂焱主持。

江舸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重点介绍了上科大的国际化发展理念、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广泛的双语教学和丰富的海外交流项目等,期待与两所法国大学共同推进学生和教师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项目。朱志远介绍了2060研究院,他期待该研究院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为我国和世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王度表示,对科学以及研究求知若渴的精神是法中两国共同拥有的特点,对应对全球当下面临的重大挑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重大流行病防治等方面。法国和中国的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年轻的上科大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他印象深刻,很高兴法国高校成为上科大优先合作伙伴,并衷心希望三所学校在低碳和能源转型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和研究合作。

Pierre BENECH列举了上科大与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在物理学、信息科学、管理学等学科布局和国际化培养方面的诸多相似之处,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双方师生互访和联合研究。

Pascal DUMY介绍了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的办学理念、优势学科排名和蒙彼利埃地区在医学方面的突出实力。他希望与上科大在材料、化学、能源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启动仪式上,中法双方与会者均表达了早日开展实地互访的强烈愿望。

从左往右、从上往下依次为:江舸、朱志远、Joan VALADOUSéverine BOUEPierre BENECHPascal DUMY


活动最后,三所学校的代表通过屏幕共同展示了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合作启动仪式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科大、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和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的代表展示合作意向书


出席仪式人员云合影


创办于1900年的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是一所工程师学校,位于法国的“科学城”——格勒诺布尔。因其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研究所、实验室及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格勒诺布尔又被誉为“欧洲硅谷”。值得一提的是,格勒诺布尔正逐渐成为欧洲新能源领域的尖端城市,在光伏太阳能、燃料电池和智能电网的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成为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UGA)成员。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的材料科学、电气和电子工程学科位居法国各高校前五位。此外,“工程与技术”大类,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物理与天文学,土木与结构工程,机械工程均排名全法前十。

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




    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889年,是一所小规模、精英化的工程师学校,现为蒙彼利埃大学成员。该校也是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Fédération Gay-Lussac)成员之一,该联盟由法国20所化学及化学工程尖端高等院校组成。该校注重为学生提供化学领域的全面培训,并强调企业实习和国际化培养。得益于此,该校毕业生能够很好地胜任精细化学和健康、材料化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生产、研究和管理工作。


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