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本科生首次参加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荣获铜奖

时间:2023-02-10浏览:10设置

近期,第13届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2022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 UPC)成绩揭晓,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3+1”国际交流项目的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赵衍智、翟一舟、冯诣博组队参赛,喜获铜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该项国际比赛并获得奖项。

第13届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上科大团队获奖证书


参赛队伍(左起:冯诣博、赵衍智、翟一舟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一年一度举办的面向全球本科生的国际性学科竞赛,由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举办。   


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英国、德国、法国等的高校共计417支队伍参加。竞赛要求学生以最多三人一组的团队合作形式参赛,选手从两个提供问题中选择一个,利用物理学原理来分析实际物理场景,并在48小时内根据竞赛题目提交一篇正式论文。比赛要求参赛者利用基础物理原理来分析实际场景并做物理建模。通过模拟计算,给出具体解决方案。题目设置开放,能很好地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术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和英文写作水平等综合素质。


比赛中,上科大参赛的三位同学选择了“发射飞船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这一赛题进行研究。作为首次参赛的队伍,从决定参赛到正式比赛不足两周,参赛队员一一克服时间紧迫、身处国外、缺乏经验等困难,在完成伯克利访学学业以及实验室科研实践任务的同时,挤出课余时间备赛。在学校的鼓励与支持下,队员们齐心协力,查阅相关文献、构建理论模型,由赵衍智编写代码进行模拟,翟一舟和冯诣博完成论文的排版写作。在参赛过程中,队员们不断开拓思路、调整参数、破除障碍、优化方案,最终实现了上科大在此项竞赛中奖牌零的突破。


谈起此次竞赛的参赛体会,赵衍智表示:“此次在国外参赛,是非常独特的一段体验。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备赛时间紧张,还要应对科研作业的压力。小组队员们一起挤出课余时间来准备,学习借鉴前几届的参赛论文,复习代码知识,最后一同攻坚克难,交出满意的答卷。”三位参赛同学一致认为,在上科大大一期间学习的“物理原理I & II”“信息技术导论”等课程为他们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让他们有信心和能力与世界一流高校参赛队伍的同台竞技。


依托上科大与诸多世界一流高校建立的合作交流项目,学子们在“3+1”国际交流、暑期科研、暑期课程等项目中获得多元文化交流的机会,提高了自身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他们在海外高校学习期间的出色表现也为上科大建立起了良好口碑。上科大一直注重国际化、高标准、强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法和途径,鼓励学生通过访学交流项目、国际会议、合作实验、国际竞赛等多种渠道“走出去”。未来,上科大将继续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培养出更多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