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深度参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时间:2022-09-30浏览:10设置

91日至3日,2022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 此次大会汇聚全球各界专家学者,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畅谈了人工智能最新观点和成果,展示了世界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应用,传递了无界共生的创新理念。在本次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海科技大学专家学者主持和参与多场论坛活动,学校衍生企业展示多项原创科研成果,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上海智慧城市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精彩论坛活动 探索新一代AI发展前景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本次大会期间,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主持参与多场论坛。

91日下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前沿论坛——生成AI缔造无限创新在世博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虞晶怡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许岚共同主持。上海副市长刘多和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论坛汇聚众多专家和重量级嘉宾,共同为生成式AI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虞晶怡主持此次论坛的圆桌会议,多位顶尖计算机科学家围绕“元宇宙与无限可能的生成AI”进行精彩的观点分享,畅谈生成AI的核心科学问题。



虞晶怡还主持了“滴水湖AI夜话”-AI+元宇宙专场,邀请来自NVIDIAUnity、微软、Meta四家元宇宙行业领军企业的顶尖专家,共话AI+元宇宙,共探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和发展路径。论坛上,虞晶怡带领大家在云端参观了上科大MARS实验室,展示了耗时四年搭建的巨型光场拍摄系统,并在上科大孵化企业影眸科技的技术支持下以风格化虚拟形象主持了本场论坛,探索了虚拟数字人更多的实际应用可能。此次夜话总浏览量达到42万次。



新一代AI不仅要普惠,也要可信。可信AI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磅论坛之一。虞晶怡受邀参与了在徐汇西岸美术馆举行的“可信生态 共建共治”主题论坛,与全球顶尖科学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就可信AI的发展建言献策,倡导共同构建可信AI生态圈,推动可信AI产业的不断发展。



影眸科技CEO吴迪获云帆奖,超写实数字孪生人备受关注

91日下午,在2022年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帆奖的颁奖典礼上,上科大信息学院研究生、影眸科技CEO吴迪被授予“明日之星”的称号,全国共计15人获得此荣誉,展现了新一代年轻AI技术先锋的风采。



影眸科技致力于数字人底层技术的研发,其产品在WAIC主会场世博中心、分会场张江科学会堂和诸多元宇宙头部企业亮相。此次影眸科技带来的展品是超写实孪生数字人Digital Xuan,是信息学院研究生、影眸科技CTO张启煊的数字替身,其完美还原了真人的皮肤纹理与细节。当体验者对着手机做出面部表情变化时,数字人也会同步做出表情变化。作为张江科学会堂分会场元宇宙北斗七星产品发布的七大公司之一,影眸科技深受媒体关注,被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等三十余家媒体报导。


图为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张启煊(上)、本科生林弘扬(中)进行现场演示,信息学院研究生张龙文(下)接受央视采访。


张启煊还以数字人Digital xuan和真人两种形式主持了91日下午WAIC全体发展会议的圆桌论坛,与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国内多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专家互动交流。这场特别的交流会探索了虚拟数字人的现状与前景,强调了“身份”这一概念在元宇宙中的重要意义。



而在以元宇宙为主题的音乐剧《再见·ECHO—你好·未来》中,由影眸科技打造的超写实数字人Anelay扮演的虚拟数字助手为此次音乐剧添上了十分亮眼的一笔,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展示了数字人更多的应用可能。



百花齐放,多家上科大孵化企业参与此次大会

同时,我校孵化的TIAMAT团队在张江科学会堂展出的最新AI绘画技术也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只要输入想要的画面关键词、设置一些参数,这些文本便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在五分钟内生成一幅不错的艺术画作。这种新颖的绘画体验用AI技术打通了文本和图像这两种不同的模态,将人类的灵感、创造力与最前沿的科技结合,帮助艺术家与普通人利用AI进行艺术创作。



除此之外,上科大孵化企业叠境数字、岱悟智能也在此次大会中开展合作,联合打造的数字孪生城市体验在张江科学会堂展出。岱悟智能推出的最新产品——手持式三维扫描机器Stereye Polar由前侧的高密度激光雷达、顶端的全景相机和内部的储存运算单元组成,可以运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对环境进行实时采集。



在岱悟智能完成张江科学城的实地数据采集后,叠境数字利用扫描得到的空间、色彩、材质等信息和数据快速建成11的数字空间模型,构建数字孪生场景。用三维的方式数字化还原了张江科学城,生成张江孪生未来之城。



探索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尖端科技,促进新科学和新技术转化和落地,上科大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报国裕民的理念,推动人工智能+多学科的交叉学科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