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国际部刘紫园博士访问上科大

时间:2021-12-28浏览:10设置


20211224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国际部办公室副主任刘紫园博士来访上科大。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会见了刘紫园,国际事务处、物质学院、生命学院及免疫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及教授代表等参与了接待。

首先,国际事务处副处长聂焱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办学成果以及国际交流领域的整体情况。刘紫园介绍了RIKEN的整体情况、与中国科学院及科技部的合作渊源,表示RIKEN与上科大在联合研究、学生培养、中日学生互访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随后,参加座谈的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纪清清和助理教授刘灰礼与刘紫园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了进一步交流。

座谈后,物质学院副教授王宏达(兼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平台主任)带领刘紫园参观了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Soft Matter Nanofabrication Laboratory)。该实验室提供最先进的微纳加工设备,主要功能有光刻、蚀刻、薄膜、和器件封装与测试,专为新型软物质的器件开发提供支撑性科研服务。软纳米平台既是物质学院三大科研支撑平台之一,同时也是上科大重点科研资源平台之一。

 

刘紫园(中)在王宏达(右)带领下参观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

参观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纪清清、刘灰礼、王宏达、刘紫园、聂焱、钱乐乐、戴渝龙)

 

参观结束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会见了刘紫园,生命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教授御子柴克彦(Katsuhiko Mikoshiba)等也与刘紫园进行了亲切交流,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开启RIKEN与上科大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江舸(左)亲切会见刘紫园(右)

参加交流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戴渝龙、聂焱、Katsuhiko Mikoshiba、刘紫园、王宏达、纪清清、刘灰礼)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简称理研)由有“日本企业之父”之称的涩泽荣一(Eiichi Shibusawa)于1917年设立,是日本最大、最全面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在各种科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82年,中科院原秘书长顾以健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时任理事长宫岛龙兴代表双方签署了学术交流备忘录,这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科研机构间签署的第一个交流备忘录。除此之外,RIKEN也在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分别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展开科研合作。目前,中国是与RIKEN海外合作院所第二多的国家(第一为韩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