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2060研究院举办年度研讨会

时间:2021-12-20浏览:10设置

12月17日,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举办“2060碳中和战略,我们在行动”年度研讨会,各行各业的嘉宾共聚一堂,一起探讨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和各行各业面向碳中和目标的机遇、挑战和实现路径。来自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投资机构、上海市科委、浦东新区科经委等的专家学者和部门领导受邀参加会议,校领导江绵恒、李儒新、朱志远、江舸等出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我国向世界宣示了两个国家目标: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几年实现“双碳”目标的发展重点和工作要求。 



他指出,能源是所有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化石能源是工业革命以来现代文明的基石。但化石能源的利用造成了二氧化碳在大气中浓度的急剧增加,带来了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在我国面临的百年不遇大变局中,既包括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又蕴含着经济实力在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发展中的强国。在过去40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的国家有信心、有决心兑现向世界承诺。他希望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能引发更多的思考和建议,共同探索如何在碳约束条件下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一次能源自主和能源利用多样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国家碳中和的行动。 



会议围绕低碳发展战略与前沿、低碳转化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智慧能源与节能四个专题开展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提出,要实现碳中和,必须从产业结构升级、节能提效和能源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入手,同时不断加快低碳技术的创新发展。要立足我国能源以煤为主的国情,抓住可再生能源这一根本,把握绿色氢能这一关键,布局负碳技术这一事关未来的重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鸣元指出,要深刻理解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化石能源与二氧化碳三者间的紧密联系。绿色碳化学的实质是实现碳、氢、氧化学键的变化,因此需要开展相关的绿色碳化学化工及工程方面的前沿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在库从制氢、储氢、氢工业和绿氢炼化的角度,全面介绍了相关技术的发展、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挑战。他强调,绿氢技术的发展依赖于材料、装备和耦合过程的不断创新突破。 


  


来自上科大2060研究院、巴斯夫公司、中国宝武、中国海洋石油和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和学者们分享了在国际裂变核能战略与技术发展、巴斯夫全球碳中和路线图、富氢碳循环高炉等传统行业的碳中和创新布局、以及低碳能源化学等碳中和一次能源战略和未来关键技术等方面的布局和进展。


  


  

 

 


来自上海电气、上科大2060研究院、正泰电气、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北京事务所、壳牌公司、中国重燃、华东建筑、中科院电工所和上科大信息学院的专家学者们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涵盖了传统电气产业集团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的战略思考与布局、闭式布雷顿循环技术在零碳能源系统中的关键作用、面向“双碳”战略的光伏行业的技术发展路径与未来展望、日本近期在碳中和领域发布的重要政策解读、壳牌关于未来能源系统和碳中和发展路径的思考、掺氢和纯氢燃气轮机、建筑行业减排的重要性和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低碳电力发展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以及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


  

 

 

 


研讨会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在场各方的专业观众和学校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2060研究院院长朱志远在闭幕致辞中由衷地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于碳中和主题的关注和分享,他希望各领域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面向“双碳”目标的交流合作,期待来年在2060研究院研讨会再相聚。


  


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上海科技大学于2020年10月开始筹建2060研究院,就如何充分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特点和科教融合优势、强化产学研创新机制、构建实现“双碳”目标的生态系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思想和技术解决方案等进行了近一年的研讨和交流。2021年10月,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将开展碳中和未来技术前瞻性研究与集成创新研发、碳中和领域人才培养、碳中和约束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等。研究院将努力成为支撑国家2060碳中和战略、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碳中和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科技大学将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为我国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报告人名录

(按报告时间顺序)


包信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何鸣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徐洪杰

上科大2060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谢在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石化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Bernd Sachweh

巴斯夫全球副总裁 


侯安贵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孙予罕 

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吴   青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林柏霖

上海科技大学副教授


金孝龙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


黄伟光 

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李乃湖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


梁   骁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北京事务所代表 


Alexander van der Made 

壳牌公司首席科学家  


张   华

中国联和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沈立东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一波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王浩宇

上海科技大学副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