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福利 | 送给科研路上的上科大人

时间:2021-11-22浏览:13设置

作为一个科研路上的追梦人,对于以上问题如果毫无头绪,恐怕之后的生涯发展难度就要up up。这该如何是好呢?



Nature Masterclasses——自然大师课堂,重磅来袭!由《自然》系列期刊编辑、(学术界和产业界)资深研究人员、资助方和专业人士提供的高质量培训,助你成为下一个科研大佬。在线课程从“科学论文写作与发表”“有效的科研合作”“聚焦同行评议”“研究数据管理”“科研人员的叙述方法”五大类课程为青年教师、研究生和对科研感兴趣的本科生们提供帮助。


自然大师课堂五大课程


Nature Masterclasses具有高度的互动性与自主性,每一大类课程分为不同模块,而模块课程中又包含多个小节,每个小节学习量在10分钟左右,课程中不仅有专家们录制的视频讲解,也包括测试问答等交互性内容。同时,该课程对于移动端设备也十分友好,你只要每天省出10-30分钟刷视频的时间,在手机、pad上就能获取系统化的精华知识。最后,你将课程的每一个小节打卡之后,将获得由《自然》总编签发的证书!


舒适的操作界面与多种交互模式



制作精良的视频


图片


为了加深大家的认知与理解,下面将以“科研人员的叙述方法——Narrative Tools for Researchers”为例进行详细介绍,以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从初入校园开始,presentation 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不仅课堂里的文献阅读需要小组汇报,在课题组里需要进行journal club(就是大家熟知的JC),甚至连一些文科课程也需要你上台介绍自己的论文。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presentation不仅是在学科学习中的必要技能,更是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工具。良好的演说技巧能够让你在短短几分钟内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同时将自己的研究内容按人群的接受程度进行有选择性的介绍,有利于在不同场合将自己的核心价值最大化地传递给听众。


“科研人员的叙述方法”课程分为:“为何使用叙述技巧 Why use a story”“构思叙述内容Building your story”以及“优化叙述内容 Refining your story”,三个部分。


01


在第一个部分1个小时的课程中,你将了解到叙述技巧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聚焦于“为什么”——为何叙述技巧可以推进科研工作,并助力职业发展。有趣的是,大师课在介绍叙述技巧的重要性时,不只是单纯地罗列其优点,而是引用已有的科学研究作为证据,用事实证明叙述技巧的重要性,颇具《自然》一贯严谨认真的风格。而在此模块的最后,你将了解叙述内容包含的具体元素与结构。


02


接下来,为期1小时30分钟的第二部分课程将带你一同构思科研报告中的具体叙述内容,你将在专家们的带领下明确自己想要传达的科研要点,根据受众以及目的的不同决定哪些内容才是叙述中的重点:给高中同学介绍一款厉害的基因编辑利器,或是说想要给投资人介绍自己的专利项目。


同时你还能学习不同技巧,从而以简明有力的方式进行论证。在这之后你将细致地了解整个叙述过程的主体架构。最后在主题架构的基础上发掘叙述内容的主要特点,并着力将它拓展与丰富。


03


在最后的第三部分,你将在多位编辑以及语言学家的帮助下完成演讲报告的最后润色工作。包括针对不同现场观众的临场发挥策略,以及如何在讲座或者演讲后向观众收集有效意见,从而进行有目的性的润色。


图片


以上介绍的内容都只是自然大师课程的冰山一角,其中包含的有趣的体系化的知识,还等待着你亲自深入探寻。


目前上科大已购买了自然大师课堂在线课程体系,可通过以下网址访问

https://www.naturemasterclassesonline.cn/shanghaitech-u


注意!课程有效期到2022年10月8日,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要抓紧学习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