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事务处与上海大学开展线上调研

时间:2021-11-25浏览:14设置



作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单位、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大学在国际化战略制定、资源统筹和团队建设等方面享有盛誉。其中,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开创了中国与欧盟国家合作办学项目的先河。为了学习借鉴上海大学国际合作整体布局,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上的先进做法,我校国际事务处聂焱副处长及相关同事于20211124日下午与上海大学开展线上调研。上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徐韬、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猛、国际部综合办公室主任金晓、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主任欧阳晓琴和国际部国际合作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管丁青参加了调研活动。

参加调研人员“云合影”

 

首先,徐韬介绍了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UTSEUS)的发展历程、培养模式、国际化课程项目与专业、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以及校企合作等情况。我方重点咨询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请流程、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徐韬进行了细致解答。随后,陈秀猛和欧阳晓琴介绍了上海大学在留学生招收和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双方还进一步就外籍教师招聘与管理、中外学生的招收与培养、院校协同管理模式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之后,崔巍分享了上海大学“十三五”国际化战略及对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工作的思考。上海大学以国际平台为依托,系统实施“3+5+X”国际化战略,即从学校、学院、一流学科/创新团队三个层次,全球网络、人才培养、学术创新、队伍建设、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开展X项国际化行动计划。他还强调,在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从实体交换转为线上交流、由人员流动转为信息交换、从双边交流转为多边合作、从模式驱动转为技术驱动。因此,构建高校交流与合作新常态是当前国际化工作的重点。崔巍分享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给我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启发。

最后,聂焱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国际化工作概况,表示将充分学习上海大学与时俱进的国际化战略,助力我校国际合作和交流水平不断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