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质学院成功举办2019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9-11-26浏览:10设置

2019年11月8日-9日,2019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Workshop for Topological Quantum Information,WTQI-2019)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举行。这是我校继2018年首届拓扑量子信息国际研讨会之后成功举办的第二届年度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拓扑物理实验室执行主任、特聘教授、牛津大学副教授陈宇林,拓扑物理实验室科学委员会主席、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担任联合主席,由上科大物质学院主办。会议围绕拓扑量子材料和拓扑量子信息,在拓扑材料、拓扑理论、谱学与输运表征、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及电子/自旋器件等热点研究方向展开,设置了大会主题报告10个、邀请报告14个,以及国际知名物理学杂志《Nature Physics》《Phys. Rev. X》《Phys. Rev.B》编辑介绍和现场交流,研讨会吸引了近200名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参加。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辞

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词,表达了对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今后发展所寄予的厚望。大会联合主席陈宇林教授回顾了上海科技大学拓扑物理实验室自启动至今的进展,并结合本次研讨会展望了实验室未来目标与规划建设。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副院长刘志出席了会议。

大会嘉宾风采

《Nature physics》编辑李筠、《Phys Rev. X 》编辑徐乙茗现场介绍交流

在研讨会特邀报告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Andrei Bernevig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翁红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戴希教授,清华大学何珂教授、姚宏教授,香港大学沈顺清教授,牛津大学Siddharth Parameswaran教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拓扑量子材料、拓扑理论、拓扑器件等方向的研究进展。此外,来自国内外各单位包括上海科技大学的青年学者也介绍了各自的最新成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与会者讨论热烈。

本届研讨会深化了拓扑物理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我校开展新一阶段的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