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同步辐射与生物学国际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23浏览:10设置

近日,由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张江实验室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晶体学会以及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同步辐射与生物学国际会议(The 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logy and Synchrotron Radiation, BSR13)在上海科技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董宇辉研究员和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主席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主持会议

本年度会议旨在展示、交流和讨论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及电子衍射等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在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和成像前沿领域的应用,汇集了来自国内外40余位在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研发和应用各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作报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300余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侧重光子和电子在不同尺度生物成像中的应用,强调多学科、不同技术间的交叉和融合,聚焦四大主题:1) 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测定生物大分子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结构;2)同步辐射装置的软件、硬件升级和大数据科学研究;3)同步辐射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4)X射线及电子断层扫成像及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iHuman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和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代表上海科技大学致开幕词。印杰教授向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和学者们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介绍了上科大的办校理念。大会特别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民乐社团的同学为全场来宾们表演了极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彝族舞曲》。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饶子和院士作为首位大会主旨演讲嘉宾,为大家带来了“Architecture of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nd implications for viral assembly and vaccine design”的精彩报告,来自于日本理化研究所 Spring-8 同步辐射装置的石川哲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Spring-8和SACLA。日本冈山大学的沈建仁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缪建伟教授也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此外还有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通过研究汇报和墙报向参会者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进展。

饶子和院士作大会主旨发言

在大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同步辐射与生物学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Samar Hasnain教授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下一届同步辐射与生物学国际会议将于2022年在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召开。

同步辐射与生物学国际会议是同步辐射相关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于1986年在意大利弗拉斯卡蒂首次举办,此后均在国际上先进的同步辐射光源设施或相关研究机构举行,每三年举行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12 届。第12届会议于2016年在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的直线加速中心(SLAC)举行。该会议不仅为本领域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也为青年学者和学生创造了集中学习的机会。召开本次会议,有助于提升上海科技大学的影响力,拓宽我校相关专业学者的视野,同时对提升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推动该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