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冷冻电镜技术开创者之一Richard Henderson访问我校并作报告

时间:2018-11-22浏览:13设置

2018年11月22日,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冷冻电镜技术开创者之一、剑桥MRC-LMB(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Richard Henderson,应邀登上我校ShanghaiTech Lecture讲台,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CryoEM Revolut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的精彩演讲。


讲座在报告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对Richard Henderson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中科院院士饶子和教授。饶子和院士自2013年起担任我校生命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


饶院士介绍道,Richard Henderson是当代杰出的结构生物学家,引领了冷冻电镜及结构生物学的革命,他还由衷赞扬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Richard Henderson的领导下,产出了多项重要的成果,孕育了众多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


在演讲中,Richard Henderson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电镜的发展历程。他以1975年与其合作者Nigel Unwin利用电子显微三维重构技术首次获得7埃分辨率的细菌视紫红质3D结构的历史性突破为起点,介绍了利用电镜解析晶体结构技术的发展史。通过技术及电镜硬件的不断革新,电镜使用的样品从室温样品发展到了冷冻样品,冷冻电镜应运而生。随着电子探测器、算法软件、冷冻样品制作技术的不断优化,人们能够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解析的结构越来越多,能够解析的样品尺寸越来越小,分辨率也越来越高,达到近原子分辨率,单颗粒冷冻电镜因此成为解析蛋白质结构的“利器”。在报告尾声阶段,Richard Henderson详细列举了未来一两年内冷冻电镜的发展中有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并鼓励上科大师生们同他一起,努力攻克难关,将冷冻电镜技术继续向前推进。


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师生与Richard Henderson围绕冷冻电镜技术的技术细节、广泛应用及其变革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印杰代表学校感谢Richard Henderson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当天,Richard Henderson还与校长江绵恒会面,双方就冷冻电镜技术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演讲结束后,Richard Henderson参观了校园。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通过上科大讲坛宣扬科学、传播知识,通过交流碰撞火花,激发活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


Richard Henderson 1945年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获爱丁堡大学学士、剑桥大学博士学位,是电子显微镜领域的开创者之一。现为剑桥MRC分子生物实验室研究团队负责人。1975年, Richard Henderson 与其合作者Nigel Unwin利用电子显微三维重构技术首次获得7埃分辨率的细菌视紫红质3D结构。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膜蛋白的跨膜螺旋结构,也是首次利用该技术看清楚生物对象的二级结构。近年来,他将注意力集中在单颗粒电子显微镜上,即用冷冻电镜确定蛋白质的原子分辨率模型。Richard Henderson 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科普利奖章(Copley Meda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