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Kurt Wüthrich讲座

时间:2014-03-16浏览:2437设置

2014年3月15日上午,我校iHuman研究所特聘教授、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Kurt Wüthrich博士为同学们开设了题为“My life as a Scientist”的精彩讲座,并进行了现场互动。本次讲座由iHuman研究所和教学与学生事务处共同主办。


教学与学生事务处杨旸处长首先对Kurt Wüthrich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iHuman研究所Raymond C. Stevens所长主持讲座并介绍了Kurt Wüthrich教授的教育科研背景和获奖情况。

Kurt Wüthrich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其获奖经历、科研工作和生活感悟。他强调兴趣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倡导“快乐科研”与“精彩生活”相结合,鼓励同学们不怕失败、永不服输,勇攀科学高峰。Kurt Wüthrich教授还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检测蛋白结构的发展历史、研究方法和前沿成果,激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时间管理、膜蛋白等话题与Kurt Wüthric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合影留念,部分同学还拿到了Kurt Wüthrich教授的亲笔签名。


本次活动作为诺奖系列讲座的第二期,同时向我校和上海生科院的研究生,以及参与我校校园开放日的高中生和家长开放,吸引了大家的积极参与。

Kurt Wüthrich博士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美国Scripps研究所客座教授。2013年3月受聘为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教授。同时还是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2年),法兰西科学院院士(2000年),拉脱维亚科学院外籍成员(2004年),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2010年)。他在结构生物学和蛋白质科学领域有着很高造诣,特别是在用高分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因“发明了利用核磁共振技术测定溶液中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方法”而获得了200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