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man研究所成功举办跨尺度成像及细胞建模论坛暨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电镜验收揭幕仪式

时间:2019-08-21浏览:10设置

2019年7月30日至31日, 跨尺度成像及细胞建模论坛暨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电镜验收揭幕仪式在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Raymond Stevens教授担任主席,与会的100余位学者、科研人员和学生分别来自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药物所、同济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和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

在过去的200年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命现象的认识经历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快速发展。光学、声学、电子学及多种谱学等一系列跨越不同尺度的生物成像方法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展示了巨大潜力。在这些尖端技术的帮助下,人们可以观测和表征静态结构、动态过程、分子网络、细胞连接、甚至是包含丰富信息的完整细胞和器官。本次论坛旨在回顾和推进iHuman研究所关于胰岛细胞、神经元和器官的跨尺度成像及细胞建模的研究进展。论坛邀请了国际生物成像领域的重要嘉宾、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生物质谱专家、赛默飞世尔冷冻电镜及图像处理领域的科学家以及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iHuman研究所的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同台交流。

本次会议设有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圆桌讨论等学术活动环节。上科大iHuman研究所Raymond Stevens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开幕式,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嘉宾学者,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iHuman研究所及其他合作研究机构在跨尺度成像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就会议历史以及大会主题研究方向、跨学科特色作了简要介绍。

Wolfgang Baumeister(上海科技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的发展现状及科研成果,强调了其对大分子聚合蛋白在功能细胞环境中成像的独特潜力。Kate White副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介绍了胰岛β细胞研究联盟,及目前使用软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对β细胞的中尺度成像的应用,阐述其在全细胞建模中的重要意义。Carl Kesselman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胰岛β细胞研究联盟中的数据整理和分享构架,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更好地使用数据来驱动协作,加速科研进展。Helen Berman教授(罗格斯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讲解了蛋白质数据库对整合蛋白结构模型的管理。Andrej Sali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以细胞核孔复合物为例介绍了综合建模的意义和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之后,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ulti-disciplinary Artificial Reality Studio, MARS),通过全息图的形式,信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教授介绍了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进行全人体4D全息成像等前沿科学。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赛默飞世尔科技的专家们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氢氘交换质谱结合冷冻电镜对蛋白结构进行解析以及冷冻电镜的新技术。

  

借此机会,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揭牌仪式于2019年7月30日在上科大人字楼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iHuman研究所特聘教授Wolfgang Baumeister、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飞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兼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钟桂生、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副主任孙倩倩等代表出席仪式,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国际知名结构生物学家Raymond Stevens教授主持了本次揭牌仪式。

印杰教授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在仪式上致辞,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机制、发展历程和目标等作了简要介绍。他鼓励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利用我校基础设施,发扬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校理念,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是由iHuman研究所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平台设施,冷冻电镜可用来解析亚细胞和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三维结构,研究对象涉及不同的结构层次,平台以服务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转换研究为目标。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一期项目已安装300kV冷冻透射电镜2台、200kV冷冻透射电镜1台、120kV透射电镜2台,光电关联显微镜及高压冷冻、冷冻切片等配套样本制备相关设施,冷冻电镜图像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计算机网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一套,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完整的冷冻电镜技术解决方案。

赛默飞世尔科技材料与结构分析全球总裁麦世福(Michael Shafer)在揭幕仪式上致辞,麦世福表示,赛默飞秉承携手客户,让世界更健康、更清洁、更安全的使命,通过整合不同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帮助客户加速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解决在分析领域所遇到的复杂问题与挑战,相信其仪器和技术能够帮助上海科技大学能够更快地解决重大科研挑战,也希望双方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以更好地促进科学产出。

江舸代表上科大宣布成立生命科学电镜平台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则由最近加盟iHuman研究所的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先驱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担任。Baumeister教授表示他很愿意加入到上科大这样一个年轻、有活力且富有创新精神的队伍中,并对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则由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担任,同时任命免疫化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权担任生命科学电镜平台科学主任。

最后,印杰、Raymond Stevens、Wolfgang Baumeister、江舸、孙飞、钟桂生等共同为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揭牌。美国科学院院士Andrej Sali教授、上海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的丛尧研究员、清华大学的雷建林教授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7月31日,iHuman研究所的各个课题组介绍了其科研进展,并就细胞建模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在一天半的交流讨论中,与会者聆听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不同学科背景学者以及工业界专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研究心得,共同探讨了跨尺度生物成像的前景、挑战和机遇。本次论坛促进了跨尺度成像以及细胞建模的交流和沟通,为不同领域专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该领域研究的发展和创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