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第二届AMR高峰论坛

时间:2022-12-14浏览:10设置

在《材料研究述评(英文)》(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迎来创刊两周年之际,上海科技大学于129日举办第二届AMR高峰论坛——生物材料与生物技术。本届论坛聚焦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的关系,着眼于生物材料科学和生物技术前沿探索和前瞻预测,旨在为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生物材料科学与生物技术事业的发展,让学术思想广泛传播。包括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八位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座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在ACS(美国化学学会期刊)、科普中国、科学网、科研云、蔻享学术等各平台的在线参与观众多达11万余人次。



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副总裁Sarah Tegen、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总监Amy Lam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西湖大学讲席教授、AMR主编黄嘉兴作期刊介绍。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主持。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创办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学术期刊。”印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AMR期刊发展的重视和期望,对编辑编委工作的肯定和感谢,以及对AMR所取得成绩的祝贺。他指出,材料学科是上科大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本次论坛所关注的材料与生物的交叉融合也正是学校所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期待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印杰对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期望未来加强交流,深入合作。

Sarah TegenAMR创刊两周年表示祝贺,她说:“自2020年创刊以来,AMR各方面飞速发展,创刊仅8个月就被ESCI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s Index) 收录,今年又被Scopus数据库收录,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她表示,AMR期刊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令人自豪。在联合国一个有关女性参与科学的政策对话论坛中,曾引用AMR期刊的一个封面——展示了一份期刊对帮助缩小科学中的性别差距,并同时促进科学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最后,她祝愿AMR越办越好,同时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上科大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祝贺并期待未来更加紧密的合作。

Amy Lam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AMR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文章的数量、质量,还是期刊影响力、多元化发展等,都得到了蓬勃发展。她希望AMR能够和ACS其他期刊一起,成为大家发表重要研究成果的首选平台,同时,对编辑编委团队及本次峰会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黄嘉兴在发言中指出,AMR创刊两年来一直坚持小而精、国际化的特色,拒绝“短、平、快”,从办刊伊始就确立了高影响力、高国际认同度、高品位的期刊定位。他强调,AMR刊文的核心要求是作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洞见,并鼓励世界各地的材料科学家,尤其是年轻学者在AMR这个平台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洞见和思想,把AMR当作交流思想、互相学习的朋友圈,同其他作者一起,做材料领域的思想引领者。

本届论坛就有机无机杂化生物医用材料、核酸信息材料、纤维电子材料、基于微流体液态金属的可拉伸生物电子材料、中和适体阻断新冠病毒侵染、利用生命体编程“活”材料、生物材料助力肿瘤免疫治疗、桑蚕丝材料在柔性智能穿戴领域的应用探索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教授,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杨朝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钟超研究员,苏州大学刘庄教授,AMR Topic Editor、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就上述主题作精彩报告。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学者就本次论坛未尽话题及生物材料与生物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生物材料与生物技术和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势在必行。在诸如食品安全、柔性可穿戴、人机交互、疾病诊疗等方面,更加智能、可持续、多样化的生物材料亟待开发,用天然材料替代人工合成材料是大势所趋。生物技术与其他学科,尤其是信息科学的深度融合将是未来的研究热点。与会专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未来可能出现的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进行展望,同时也对有志于投身生物材料科学领域的青年学生表达了殷切期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