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走进苏州大学

时间:2022-10-10浏览:10设置

107日,《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年度系列封面展第三站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呈现了AMR期刊正副封面近60幅,向苏州大学师生展现了AMR刊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科学与视觉设计的交融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展览由AMR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智能纳米环保新材料及检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合作举办。展览介绍了AMR创刊以来出版刊物的23个正封面和36个副封面,相关文章内容涉及催化材料、有机多孔材料、金属纳米颗粒、纳米结构材料、有机半导体、光伏材料、二维材料、医学诊断与成像材料、液滴超控材料、水处理材料、储能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以及新材料的设计等主题。

观展师生表示,精美的期刊封面展是科学技术传播和视觉艺术的盛宴,通过视觉艺术加工强化了人们对深奥科学技术原理的理解。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路建美教授认为,本次封面展是一次科学和艺术深度融合的生动展示,能够引导和鼓励苏州大学师生,在追求科学客观事实的同时挖掘其中美的元素。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10月创刊(月刊),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相继被ESCIScopus数据库收录。

2022AMR走进中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所,举办系列研讨会及封面展活动。此前已在厦门大学和湖南大学成功举办封面展。


AMR封面文章选介

图为AMR 2020年第三期封面文章Microstructured Ultrathin Organic Semiconductor Film via Dip-Coating: Precise Assembly and Diverse Application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0c00042来自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和天津大学李立强教授合作团队,介绍了用浸涂法制备大面积超薄有机半导体薄膜的工艺及其在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优异性。


图为AMR 2022年第七期封面文章Porous Polymeric Catalysts Constructed from Vinylated Functionalitie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88来自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和孙琦研究员团队,重点介绍了团队正在进行的构建多孔有机聚合物(POP)基催化剂的研究,讨论了设计策略和原则,旨在着重说明通过乙烯基连接的功能单元的溶剂热法自由基聚合制备的POP的独特性质,以开发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人工酶。


  

    图为AMR 2022年第七期副封面文章Hierarchical Engineering for High-Energy-Oriented Sodium-Ion Batterie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13来自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团队,探讨了小组近期通过分层工程优化高能钠离子电池的工作,基于电极材料的不同特性提出了定制的分层工程策略,讨论了由此对电化学性能和反应机理的影响,还对高能钠离子电池中分层工程电极的潜在挑战和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图为AMR 2022年第八期封面文章Asymmetric Tris-Heteroleptic Cyclometalated Phosphorescent Iridium(III) Complexes: An Emerging Class of Metallophosphor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78来自香港理工大学Peng Tao 教授,西北大学吕兴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桂江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合作团队,重点介绍了团队近期围绕不对称三杂配环金属化铱 (III) 磷光体所做的工作,包括分子设计策略、化学合成、激发态调谐和结构-性质关系,特别是在有机电致发光中的应用。配体设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取代基功能化工程(SFE);(2) 配体骨架工程(LSE)(3)双金属化工程(DME)。文章提出了这类不对称三杂配环金属化铱磷光化合物有望为新型金属磷光材料开辟一条重要途径。


  

图为AMR 2022年第八期副封面文章Getting the Lead Out: Biomolecular Crystals as Low-Cost, High-Performance Piezoelectric Component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124) 来自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Sarah Guerin教授,重点介绍了生物分子晶体在低成本、易加工性、环保性、机械强度和标准化电压输出方面的明显优势,有望成为钙钛矿锆钛酸铅(PZT)的绿色替代品,介绍了密度泛函理论 (DFT) 模型对于探索生物分子晶体压电性起源的应用,提出了这一领域的挑战与展望。


  

图为AMR 2022年第八期副封面文章Engineering Nano–Bio Interfaces from Nanomaterials to Nanomedicine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72) 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团队,概述了利用表面和结构工程策略制备工程纳米材料(ENM)。通过这种方法,研究人员可以直接或远程(通过自由基)操纵ENM与生物分子或细胞之间的纳米生物相互作用,以便根据需要进行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文章还讨论了纳米材料/纳米药物在生物环境中相互作用时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并为纳米材料/纳米药物的合理设计提供了见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