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6浏览:10设置

2019年11月10日到14日,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2019 ShanghaiTech BioForum)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生物论坛首次由我校生命科学领域的三个院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共同主办。上海科技大学这三家生命科学单位组成“上科大生命复合体”。论坛组委会成员包括来自三家单位的Ernesto Carafoli教授、刘冀珑教授、刘志杰教授、罗振革教授、Raymond C. Stevens教授及Ian A. Wilson教授(排名不分先后)。

此次生物论坛主题聚焦“Cellular Mechanisms in Health and Disease(健康与疾病的细胞机制)”,嘉宾阵容强大,高水平学者云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等多位顶尖科学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会。论坛全程共邀请到29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作报告嘉宾,来自2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普林斯顿大学、Scripps研究所、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帕多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等。

论坛于11月11日开幕,刘冀珑教授担任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大会欢迎词。印校长代表上海科技大学热烈欢迎国内外的演讲嘉宾及现场观众,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印校长指出,上海科技大学建校几年以来,一直秉持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建校理念,依托一流的设施和优越的资源,在科研发展、学科平台建设及学生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印杰校长致欢迎词

刘冀珑教授主持论坛

Ernesto Carafoli教授致词

论坛邀请到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开创者之一Virginijus Siksnys教授作开场主旨报告,题目为“CRISPR-Cas: from bacterial immunity to genome editing and beyond(CRISPR-Cas:从细菌免疫到基因组编辑以及之后)”。Virginijus Siksnys教授是维尔纽斯大学教授、立陶宛科学院院士及2018年卡夫里奖纳米科学奖(Kavli Prize in Nanoscience)得主。Virginijus Siksnys教授回顾了CRISPR技术的发现及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CRISPR技术的局限性及相应的改进方案,并介绍了他创立的CasZyme公司在CRISPR技术转化上的进展。最后,Virginijus Siksnys教授展望了CRISPR技术在基因编辑之外更为深广的潜在应用。Ernesto Carafoli教授代表组委会为Virginijus Siksnys教授颁发纪念奖杯,并就CRISPR的应用前景展开了深刻的讨论。

主旨演讲者Virginijus Siksnys教授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另外两位主旨报告者——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和顶尖结构生物学家许文青教授。Michael Levitt教授以“A wonderful life in science”为题,追溯了现代生物学的起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计算结构生物学的诞生、应用及发展,并对年轻人提出了“be passionate, be persistent, be creative, be kind and good(热情、执着、创新、善良)”的人生建议。许文青教授作为闭幕式的主旨报告者,以“Structural and mechanistic dissection of Wnt signaling(Wnt信号的结构与机制解析)”为题,完美呼应了会议的主旨。报告主要聚焦Wnt信号通路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并概述了Wnt相关药物靶点的探索性研究进展。

主旨演讲者Michael Levitt教授

主旨演讲者许文青教授

除了3场主旨报告,论坛还有26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涵盖了健康疾病细胞机制领域的6个分论题:1)Mitochondria in Health and Disease(健康与疾病中的线粒体),报告嘉宾为Luca Scorrano、Douglas Wallace、刘颖和Alexandra Trifunovic;2)Organellar Stress and Death(细胞器应急与死亡),报告嘉宾为康毅滨、Ivan Dikic、Ehud Cohen、姜学军和范高峰;3)Cellular and Molecular Neuroscience(细胞与分子神经科学),报告嘉宾为俞峰伟、金亦石、解亭、Martin Friedlander和韩春;4)Immunity and Metabolism(免疫与代谢),报告嘉宾为Kole Roybal、冯永强和宋保亮;5)Dynamics and Patterning(动态与造型),报告嘉宾为白璐、梅林、童夏静、周斌、汤超和赵素文;6)Cellular and Molecular Machineries(细胞与分子机器),报告嘉宾为杜立林、陈玲玲和赵简。报告精彩纷呈,观众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与报告嘉宾们就生命的基本原理、蛋白质折叠及人工智能等经典和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场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此次论坛还开设了多个创新环节:Flash Talks(快闪报告)、上科大乐团现场音乐演奏、志愿者颁奖等活动。会议现场及线上平台互动热烈,活力十足。其中,Flash Talks成为会议的最大亮点之一。Flash Talks历时三天,贯穿会议全程,包括海报展示、大众投票和现场演讲三个环节。300余名学生、100余位教师以及29位受邀报告嘉宾参与了投票与评选,从120余张参选海报中评选出了9位Flash Talks优胜奖及10位海报优胜奖。Flash Talks的惊喜亮相,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年轻学者与学生有机会登上国际讲坛展示科研成果,与科学界领袖人物零距离对话,并得到顶尖学者的点拨与指导。

Michael Levitt教授等评委为Flash Talks打分

林海帆教授颁发Flash Talks特等奖

组委会及嘉宾颁发Flash Talks一、二等奖及海报优胜奖

组委会及院所领导向志愿者们颁发证书

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延续了“上科大生命复合体”一直秉持的教育与传承的使命,话题多元化。科学界大师与年轻学子相聚一堂,共谋生命科学新发展,从而达到了传播文化和传承科研精神的目的,为影响和培养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上科大生物领域提供了思维碰撞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带来了新的思路及合作机会。此次论坛是“上科大生命复合体”的年度学术交流盛会,促进了生命学院、免化所和iHuman所三个院所的相互交流,增加了凝聚力,为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与会者大合影

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精彩瞬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