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悠雅的“对话”——费城交响乐团携手上海爱乐乐团走进上科大,开展交响艺术校园行系列活动

时间:2019-11-26浏览:10设置

11月13日晚,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上演了一场交响乐的顶级演出——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联袂献演的室内乐专场——“精致、悠雅的‘对话’”,吸引了上科大近600名师生及亲友,现场爆满、座无虚席。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副教务长江舸,创艺学院执行院长杨旸、副院长王受之等学校及院所领导出席活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上海科技大学生物论坛(BioForum)的多位嘉宾等出席音乐会,与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演奏家们先后带来了莫扎特、贝多芬和门德尔松的经典曲目,并以一曲丁芷诺根据臧东升同名歌曲改编的《情深谊长》返场,表达了对三方友谊的祝福。演奏家们超国际一流水准的倾情演出获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此次演出将上海科技大学携手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共同举办的交响艺术校园行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11月11日至13日,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这两大中外知名乐团的领导嘉宾、艺术家与上科大师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元化、零距离的交流,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精致、悠雅的室内音乐会,还展开了一次内涵丰富且充满趣味的科学艺术对话。活动期间,上科大校园频频可见演奏家的身影,处处沉浸在浓厚的音乐艺术氛围中。

11月11日,上海科技大学在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代表学校致辞并欢迎两个乐团的到来。费城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Matias Tarnopolsky)代表乐团致辞,向上科大师生介绍了费城交响乐团的辉煌历史和国际合作等最新发展方向,也邀请这次代表费城交响乐团出演的四位优秀演奏家——大提琴首席Hai-Ye Ni、小提琴副首席Paul Roby、小提琴演奏家Mei-ching Huang和中提琴演奏家Meng Wang登台亮相,将演奏家们介绍给上科大师生。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代表乐团致辞,介绍了上海爱乐乐团的最新发展,以及和费城交响乐团等国际知名机构、团体的合作情况等。此次上海爱乐乐团由小提琴演奏家刘贺、小提琴演奏家许裴薇、中提琴演奏家张晨冉、大提琴演奏家陈聪和长笛首席富足代表出演。随后,欢迎仪式放映了纪实影片《穿越时空的华美交响》,再现中美乐团联袂奏响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的盛况,在座观众对双方乐团有了一个更直观全面的了解,也被“音乐是一种国际语言”“音乐无国界”的理念深深打动。

11月12日晚,体育馆一楼大堂,费城交响乐团演奏家指导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管弦乐团,与学生乐团同台演出、亲切交流,前来观摩的师生都被现场的悠扬音乐和欢声笑语感染。

11月13日中午,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代表来到创艺学院E408影音室,与上科大师生分享了成长为演奏家的心路历程。当被问到经典音乐如何创新时,费城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Matias Tarnopolsky)表示,这也是费城交响乐团注重国际合作的原因,乐团希望与更多像上海科技大学这样的高校或国际机构团体合作,在交流中持续去提问、学习、融合和创新。

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乐团之一,以其独特的音色以及敏锐捕捉观众心声和想象力的能力而闻名,以其在音乐会场内外的表演中体现出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而备受推崇。作为开启中美艺术“破冰之旅”的世界名团,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有着非比寻常的深厚友谊。1973年,乐团进行了历史性首次访华,成为最早访问中国的西方知名音乐表演团体之一。此后,乐团访华演出不断。

跻身中国最优秀交响乐团之一的上海爱乐乐团,一贯注重自身艺术水平的提高,曾先后邀请众多中外著名音乐家成功举办音乐会。除了演出多部颇具分量的交响乐作品之外,为适应当今广大观众日趋多样而增长的文化需求,逐步形成了多元多样的业务特色。乐团不仅重视和支持我国民族音乐(尤其是交响乐)的创作,也经常参加国际性的音乐盛事或交流演出,在国内外均获得广泛赞誉。上海爱乐乐团还积极投身于上海公共文化建设、进行交响乐普及工作,开展高雅艺术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

此前,上海科技大学、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已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将深入开展“校团合作”的跨国文化交流,积极探索“科技与艺术互融”的创新教育模式。此次校园行活动标志着三方合作的正式启动和首次落地,未来还将带来更多精彩活动,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未来科技和艺术创新发展的可能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