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9中德癌症转化医学前沿研讨会

时间:2019-09-27浏览:10设置

2019年9月17日到9月21日,由上海科技大学与德国癌症研究中(https://www.dkfz.de/en/index.html)主办的“2019中德癌症转化医学前沿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在中德科学中心的支持下,研讨会邀请到国内外近40位癌症转化医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作报告,吸引到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220余名代表参加。

研讨会期间,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特别接见了科学家代表,包括Webster K. Cavenee教授(路德维希癌症研究中心圣地亚哥研究所所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lf Bartenschlager教授(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肿瘤病毒学部主任、海德堡大学传染病系主任、2016年拉斯卡医学奖获得者、2015年罗伯特柯赫奖获得者)、Simone Fulda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儿科实验肿瘤研究所所长,德国科学院院士)、Clemens Schmitt教授(约翰开普勒林茨大学医学院血液学和肿瘤学系主任、教授,夏里特医院血液学、癌症及肿瘤免疫中心执行主任、分子癌症研究中心主任,柏林肿瘤整合医学研究院院长,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学术带头人)及凌堃教授 (梅奥诊所癌症研究中心副教授、高级研究顾问)。江校长与科学家们就国内外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转化的有效工作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人类健康而努力。

Webster K. Cavenee教授与江绵恒校长


Ralf Bartenschlager教授与江绵恒校长

Clemens Schmitt教授与江绵恒校长

Simone Fulda教授与江绵恒校长

研讨会由中方会议召集人——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赵简主持。会议首先由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致开幕词,向大家简要介绍上海科技大学的建校理念和发展历程,并对中德学术交流合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接下来德方会议召集人——德国癌症中心教授刘海坤致开幕词,刘教授回顾了中德学术合作的历史,表达了推进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愿望。最后,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各方与会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转化医学领域的研究团队、专业平台及科研进展。

研讨会邀请了Webster K. Cavenee教授、Ralf Bartenschlager教授、Clemens Schmitt教授、王红阳教授(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徐国良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会议的演讲者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大学、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柏林夏里特医院、慕尼黑工业大学、弗莱堡大学、维尔兹堡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梅奥诊所、中国科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这些报告展示了国际上癌症转化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涵盖了从肝癌及感染相关癌症、脑瘤、肿瘤异质性及信号传导、到免疫治疗等经典及热点话题。演讲嘉宾与其他参会者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癌症转化医学的关键问题及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向。

除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和讨论,研讨会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成果展示及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观校园、参观大科学装置、与上海顶尖的医院进行交流等,增进了大家对于上海科技大学、张江科创中心以及上海医学临床研究的了解。

研讨会的尾声安排了圆桌会议,由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主持。与会人员包括中德及第三方演讲者代表、上海科技大学院所领导和职能部门的代表等。参会者们一致肯定了大会的圆满成功,高度赞扬了上海科技大学的蓬勃发展。各方就未来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要共同专注在癌症转化医学的重大临床问题,整合各方特色优势,形成跨学科协同发展,并且尽快落实和启动未来的学术合作计划,加速推动技术转化与产业应用。

本次研讨会不仅为癌症转化领域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高端交流平台,增进了学术界、医疗界及产业界的相互了解,为癌症转化医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还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在癌症转化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