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中国大智汇(CTB)全国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3-22浏览:13设置

3月16日-17日,哈佛大学中国大智汇(China Thinks Big,简称CTB)全国邀请赛在我校举行。参加本次比赛的180支队伍,分别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十几个省市,包括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上外附中、杭州外国语学校等上百所知名中学。

中国大智汇(China Thinks Big)传承和发扬了哈佛大学的传统活动“哈佛大智汇”(Harvard Thinks Big),将哈佛大学创新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理念带给中国的青少年们,积极倡导“立大志,做小事”(Think Big, Start Small)的精神,培养青少年们探究世界性重要议题、聚焦本地化创新方案的兴趣。

两天时间里,上海科技大学的校园内洋溢着青春、充满着活力、迸发着智慧。年轻的中学生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最富创新、最具创意的跨学科挑战项目,内容涵盖人文科学、科技工程、社会科学。通过激烈角逐,最终的胜出者将代表中国,前往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北美顶尖大学参加北美总决赛与CTB的路演赛。

本次比赛在上科大体育馆还专设了展览展示和公众参观区域。参赛选手们热情面对参观公众,细致耐心地介绍着各自的项目课题情况,内容包括了项目背景、问题阐述、调查研究、归纳分析和解决方案,可谓“面面俱到,有条不紊”。在此之前,参赛选手们已经历了半年的赛程角逐,接受了国内外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提出的100个研究挑战,课题视角涵盖了人类学与社会学、经济学、科技与工程、环境科学、传播媒体等诸多领域。在哈佛、北大、复旦、清华、MIT、斯坦福、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高校学者的指导下,他们独立完成了文献阅读,开展了走访调研、撰写论文的相关工作,不断尝试搭建网络平台、举办公益活动、改善公共设施等挑战。在此过程中,年轻的参赛选手们逐步展现出他们独立的思考能力、优秀的表达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此次主办方特别邀请上科大的教授担任答辩阶段的评委,共计51位教授志愿报名参加。参赛选手被要求以小组为单位,简要介绍课题内容、逐一回复评委提问。主办方对评委的要求是:拒绝单一化标准,须将项目置于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多维度、广视野地做出最为客观的评价。评判标准涵盖学术(Academic innovation)、科创(Tech innovation)、商业(Business innovation)、公益(Social innovation)和艺术(Art innovation)五大领域,真正从社会需求出发,聚焦与生活切实相关的课题。“我在CTB中获得的最大收获是:合作、创意、尝试、恒心,CTB让我相信自己立大志的能力——China Thinks Big绝不是学术研究的终点,而是你们找到社会议题,并努力为之做出改变的起点。”一位参赛者如是感叹。

活动闭幕当晚举行了颁奖仪式和嘉宾演说,来自麦肯锡的中国合伙人沙莎女士、伯藜创投的合伙人秦志勇先生、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仓勇副教授和创业与管理学院的杨丽凤副教授四位嘉宾,分别对参赛者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鼓励,同时展望未来,围绕人在社会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的话题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四位嘉宾都表达了期待年轻一代从全球、全人类的角度,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愿望。最后,上科大副教务长江舸博士向获胜的特等奖队伍颁发了本次比赛最为重要的奖项,也为本次CTB决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谈及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主办方负责人哈佛学院美中关系协会主席Sundar Solai(President of the Harvard College Associ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无法掩饰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活动非常棒,令人惊喜,上科大的师资和生活环境与美国顶尖高校非常相像,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上科大高效而卓著的管理团队的支持,我们期待未来与上科大能够有更深入的合作”。

的确,除了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优越的基础设施保障外,最令主办方印象深刻的,还是上科大管理团队、院校师生精诚协作、团结高效的工作作风。

此次活动在策划期间,就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上科大学生事务处、校长办公室、公共服务处以及各院所相关部门全程参与,不但安全有序落实了赛程所有规定项目,还为参赛师生和家长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的校园参观和体验活动:学校安排了对带队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入围决赛的优秀学生上科大学校的情况及招生政策介绍。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数学研究所为来宾全程开放,供他们参观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参赛学生在参观完电镜中心、大学生物理竞赛工作室、细胞与遗传实验室、生化与分子实验室、VR实验室、全息影像等实验平台后纷纷表示,上科大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令他们向往不已,上科大一定会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之一。

哈佛大学中国大智汇(China Thinks Big)全国邀请赛在上科大的成功举办,为学校与国内一流中学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得益于哈佛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上科大在活动举办过程中也了解、熟悉了国际化招生推广的方法和渠道,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有助于学校引导学生以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探索中国社会的未来方向,对进一步培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国际化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