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成功举办SWEDCS 2018高端研讨会

时间:2018-07-26浏览:13设置

2018年6月4日至5日,由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2018上海科技大学器件、电路与系统高端研讨会(SWEDCS 2018)在信息学院报告厅和创管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涵盖电磁成像与传感、光电器件,无线电能传输,物联网系统多个领域,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信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为大会分别致开幕词。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众多半导体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作为演讲嘉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lberto L. Singiovanni-Vincent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Lihong V. Wang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Wayne Luk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26位嘉宾在两天的会期中为参会人员做了精彩演讲。


简短的开幕词后,大会在加州理工大学Bren讲席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OSA、SPIE、AIMBE会士汪力洪教授的大会主旨报告当中进入主题。汪教授指出,光声成像的深度可以利用波前调制技术极大地增加,获得传统的光声成像技术不能触及的深度生理指标信息。其课题组已将光声成像应用于活体乳腺癌的检测,所展示的高质量检测图像给全场观众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汪教授还介绍了基于压缩感知技术的全球最快照相机的研究进展,给出的几组实验中拍摄到的光束反射、折射、竞速、吸收以及光学马赫锥的动画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演讲结束后,王教授还与上科大学生讨论了光声成像和热声成像相关参数的比较关系。


大会首日下午的光电器件分会场首场报告来自台湾交通大学郭浩中教授,他与参会听众分享了他在微型发光二极管(microLED)以及VCSEL方面的研究进展。郭教授介绍了他和团队利用纳米柱生长获得均匀可控高密度绿光微型发光器件,并利用量子点材料(Quantum dots)制备微型发光二极管,以及这些器件应用于全彩显示方面的前景。演讲结束后,郭教授还和现场观众细致地讨论了微型发光二极管的制备工艺细节,以及主动型发光二极管阵列/被动型发光二极管阵列实现技术上的异同。来自德国卡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Kassel)的Johann Peter Reithmaier教授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利用量子点材料实现的不易受温度影响的半导体器件,例如直接调制激光器,半导体光放大器,窄带宽激光器等;而这些器件正是实现相干通信的关键器件。


大会次日的另一个议程重点为IoT系统。主旨报告嘉宾Alberto L. Sangiovanni-Vincent教授详细讨论了物联网系统在工业4.0,无人驾驶汽车等重要领域中应用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英国皇家工学院院士Wayne Luk教授在以“可重构计算的前沿进展”为题目的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可编程技术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他们怎么可以为可编程系统带来性能和可靠性的提升。WayneLuk教授也展示了他的研究组在高光谱成像识辨和实时监督系统等定制计算项目的成果。上海微系统所张晓林教授则深入浅出介绍了仿生视觉系统的最新发展。


与IoT系统并行的是由上科大信息学院先进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CAPES)与IEEE工业电子学会上海分会联合承办的无线电能传输论坛。论坛共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门、中国大陆五个地区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做技术报告报告之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中心PI向与会人员进一步介绍和近距离展示了CAPES中心的科研和学术成果。


SWEDCS会议作为上科大举办的硬件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此会议旨在为国内微电子、光电子、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的学生、教师及工业界研究人员提供与国际最顶尖学术带头人和工业界领袖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交流的同时,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本次大会得到国家工业与信息部人才交流中心协办,并获得15家国内外企业的赞助,已逐渐形成地区性的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