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计算之父”Steve Mann教授一行访问我校

时间:2017-08-08浏览:1074设置

2017年8月4日,“可穿戴计算之父”Steve Mann教授和时代周刊前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内容官Norman Pearsltine一行来访上海科技大学,陪同来访的还有上海嘉定育成中心的领导及同事。校长江绵恒、副教务长江舸、信息学院特聘教授杨旸等接待了来访人员。上海联影医疗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斐利也参加了会见。

 

江绵恒校长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访问团一行的到来,并对上海科技大学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着重阐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划等。Steve Mann教授随后对可穿戴计算、智能信号处理、智能图像处理及部分创新发明项目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用坐标图阐释了他对于HI(Humanistic Intelligence,人文智能)和AI(Artific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思考,将可穿戴设备的理念和HI进行了结合。HI是人机交互的设计框架,这个框架适用于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所有涉及到人与信息深入交互的领域。框架构建了人和智能机器的交互准则与设计方法。相比于单纯的AI,HI更着重考虑人在智能时代的角色,而不是机器。江绵恒校长表示十分欢迎Steve教授来我校开设课程,Steve教授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交流结束后,副教务长江舸带领Steve教授一行参观了我校创艺学院,并由信息学院的虞晶怡老师带领参观了信息学院的VR实验室,体验了360度的全景拍摄。来访人员纷纷表示对VR-3D成像的极大兴趣和及对这一科研成果的肯定。

 

Steve教授是IEEE高级会员,现担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全职访问教授、Meta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计算摄影技术、可穿戴计算设备和高动态范围成像技术的研究。国际公认的可穿戴计算创始人之一,被人称为“可穿戴计算之父”,拥有多项创新发明。在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域,Steve Mann教授致力于将科学研究、发明创造、艺术和设计融为一体,被业界描述为现代的莱昂纳多?达芬奇。

 

1992年他率先在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的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成立了可穿戴计算研究组,并成为该研究组的第一位成员,开始可穿戴设备和增强现实应用的开发。1998年在多伦多大学主持成立了全球第一个移动应用实验室。

 

Steve Mann研发出了世界第一款通用可穿戴计算机,此后,他相继发明了包括智能手表可是电话(1998)、高动态范围成像技术(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 HDR)、EyeTap增强现实可穿戴眼镜(1999)等一系列广为人知的创造性技术与设备。他在全球创办不少高科技企业,很多发明都有广泛的产业应用如iPhone上的HDR功能就是他最早的发明专利。EyeTap智能眼镜的设计也被视为行业标准,许多知名产品就参考了其设计,其中就包括了谷歌的智能眼镜。

Steve Mann教授介绍可视化的声波波形

虞晶怡教授带领参观信息学院VR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