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Peter ten Dijke教授一行访问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

时间:2019-09-27浏览:10设置

2019年9月17日,应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邀请,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Peter ten Dijke教授、Jacques Neefjes教授、David Baker副教授和Baoxu Pang助理教授等一行到访免疫化学研究所。

Peter ten Dijke教授现为莱顿大学医学中心分子细胞生物学系主任,2018年入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Peter ten Dijke教授一直致力于TGF-β信号领域的研究,在该领域作出了开拓性与突破性的贡献,已在《Cell》、《Nature》和《Science》等顶尖杂志发表近300篇研究论文,并被广泛引用(引用大于两万次,H因子大于84)。

Jacques Neefjes教授现为莱顿大学细胞与化学生物学系主任,2015年入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是欧洲癌症科学学会、挪威科学与文学院、欧洲科学院的成员。Jacques Neefjes教授专注于分子免疫学领域,在MHC I 类和 MHC II 类分子的抗原呈递相关方向有深入地研究,已发表近300篇研究论文并被广泛引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访期间,Jacques Neefjes教授为上科大师生作了题为“Chemically separating chromatin damaging from DNA damaging activities in doxorubicin for detoxification and better anti-cancer responses”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抗肿瘤药物多柔比星(doxorubicin)产生严重毒副作用的机理,并集中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在缓解毒副作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该研究通过对多柔比星的结构修饰,发现了新的蒽环霉素衍生物可以保持染色质破坏活性而不破坏双链DNA,从而大大缓解心毒性和治疗相关的肿瘤的产生或形成。Jacques Neefjes教授团队的研究为蒽环霉素类药物用于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报告结束后,江舸所长向Peter ten Dijke教授等一行介绍了我所的发展历程和科研进展。免化所杨小宝、宋肖玲助理研究员就蛋白降解药物PROTAD(PROteolysis TARgeting Drug)技术平台的建设、发展以及目前所取得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就双方已经开展合作的相关靶点进行了技术交流。副研究员马培翔和助理研究员许红涛就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A编码天然产物库(nDEL)的建设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Peter ten Dijke教授目前已在nDEL的应用领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展开合作,他对目前所取得的合作进展表示赞赏。David Baker教授也对DNA编码化合物库项目表示了极大兴趣。随后Peter ten Dijke教授一行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及科学平台设施。

最后,Peter ten Dijke教授一行也向江舸所长发出邀请,欢迎去莱顿大学医学中心参观交流,促进双方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图片左起依次为:马培翔、许红涛、杨小宝、Peter ten Dijk、江舸、Jacques Neefjes、David Baker、Baoxu Pa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