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可能的问题Q&A

时间:2018-10-16浏览:429设置

1.上科大提供哪些类型的国际交流项目?

学生在学期间有机会参加以下国际交流项目:

对本科生主要有以下项目:

2019年暑期课程项目: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帕多瓦大学。

2019年暑期海外实践项目:UCLA-CSST项目、UCBerkeley-LRE项目、牛津大学项目、CMU项目等。

2019年秋学期3+1交流项目: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等。

以上项目信息均可参考往年项目通知,通知将根据项目时间陆续发布,学生们可持续关注。

2.在进行国际交流项目校内申请时,若GPA达不到项目要求的话,可以申请吗?

可以申请,但不保证可通过校内审核、校内面试等过程;而且3+1交流项目申请时可能会经过一个假期(学期过渡),会以教务处更新后的学生成绩为准。

3.申请暑期科研和3+1交流项目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申请暑期科研和3+1交流项目的材料要求,与申请美国研究生的材料要求类似,主要为:CV(有简历最好)+ PS(个人陈述)+有意向课程组信息+课程信息(含课程代码和名称)+成绩单(教务处开具的正式英文成绩单扫描件+排名证明(建议,特别是较好的))+语言成绩单(个别项目不要求)+推荐老师联系方式或者推荐信(如有可提供)+其他你认为重要的材料。

材料准备应根据具体项目要求进行,但可参考以上基本材料准备。

4.申请暑期科研和3+1交流项目时,是否需要准备简历?

建议学生准备英文的简历,申请暑研则是必须准备简历。简历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请参考教授们的英文简历。(各大名校的教授们的简历可在实验室主页可查询,也可直接GOOGLE查询一些模板)

5. TOEFLGRE建议考试时间?

上科大鼓励学生在学期间参加3+1学期交流项目,目前项目交流时间最早于大二下开始,主要集中在大三、大四阶段进行,建议学生应在大二或大三秋学期的12月前考完TOEFL,以便准备暑期和秋季交流项目的申请。

若学生准备毕业后申请美国学校的研究生,建议在大三暑期前完成TOEFLGRE考试;如学生致力于进行科研或者研究生学习,建议在大三寒假前完成TOEFLGRE考试,这样,大三暑期可用来进行暑期科研实践。

6.暑期海外实践项目和3+1学期交流项目可以同时参加吗?

可以,但要仔细注意各项目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注意不要有太大的时间冲突。2018年,上科大有两名学生都是如此,分别是参加了UCBerkeley-LRE项目后继续在Berkeley进行3+1交流学习、CMU暑期科研项目后前往Berkeley进行3+1交流学习。

7.GPA达不到项目要求的话,可以申请吗?

可以申请,但不保证可通过校内审核、校内面试等过程。

8.交流项目选拔标准?

学校将根据不同的项目主要有以下方式:1)校内统一选拔;2)学院推荐,直接报送;其中,校内统一选拔根据不同项目由评审委员会进行面试选拔或者材料评审选拔。项目的基本要求为项目准入条件,具体由学生的综合素质决定。

9.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优秀本科生项目资助是怎么一回事?哪些项目有资助呢?

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推出的针对本科生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组织/企业/实验室实习3-12个月的资助,主要针对本科二年级(含)以上优秀本科生,要求GPA达到3.5,且外语水平要求托福95,或雅思6.5以上。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期间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该资助项目由学校每年向CSC申请,待交流项目成为CSC优本资助项目后,再由获得交流项目offer的学生由学校推荐向CSC申请,经学校推荐的学生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资格及材料审核后确定是否录取。因此,各学校每年的资助项目不保证、同时获得交流项目offer的学生申请该项目奖学金的结果也不保证。2019年项目细则未出,可参考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1054


 

以上信息将不定期更新,仅为参考。各项目信息以项目通知为准!学生如有其他问题,可邮件:学生国际交流 studyabroad@shanghaitech.edu.cn,我们将总结学生的问题,对Q&A进行补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