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国际生物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7-11-23浏览:26设置

近日,由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主办的2017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国际生物论坛(2017  ShanghaiTech-SIAIS BioForum)在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和大会主席、《BBRC》主编、帕多瓦大学分子医学教授Ernesto  Carafoli分别为论坛致辞。印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科大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规划,Carafoli教授则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学校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届论坛除延续去年论坛的大主题“Advances in Integrative Biology of  Cellular Processes”,讨论细胞系统的新进展之外,着重围绕“Life and Death of  Proteins”进行交流探讨。论坛邀请了来自剑桥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美国拉霍亚免疫研究所、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药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所的20余名演讲嘉宾,吸引了国内外学者和科研机构及企业约300余名代表参会。  

11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以“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和编辑的蛋白质标记”为题发表了精彩报告,阐述了该方法在蛋白质的翻译过程中,借助“人造氨基酸”的生物正交反应性质,实现蛋白质的定点修饰和功能调控,使其发挥最佳功能并克服成药性方面存在的缺陷。该技术推动了包括基因治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生物技术药物研究的飞速发展。16日上午,剑桥大学教授、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Walker作了题为“The respiratory chain in mitochondria: a triumph for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的主题讲座。John  Walker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科学生涯,随后就线粒体上呼吸链的构成向听众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Walker教授还对自己最近利用CRISPR/Cas9系统来研究ATP合成酶的各亚基的功能的工作展开了探讨,听众们对他的科研成果表示赞叹和敬佩,纷纷提问,互动气氛热烈。论坛共有2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海报展示和科研成果分享环节,嘉宾们及参会人员对50多个学术海报展进行了激烈的交流探讨。论坛于16日下午圆满闭幕。  

免疫化学国际生物论坛作为免疫化学研究所最为盛大的学术年会,从2014年至今已举办4届,先后以细胞内信息处理、细胞水平的综合生物学的进展、细胞整合生物学为主题,旨在为该领域学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创新与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