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访问我校并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时间:2018-01-16浏览:1026设置

1月1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Steven  Chu)应邀访问我校,并登上我校ShanghaiTech Lecture的讲台,为我校广大师生和近百名高中生做了题为“The role of  nanoscience and electrochemistry in sustainability and biology”的精彩演讲。

下午4时许,演讲准时在我校报告厅举行。广大师生慕名而来,报告厅座无虚席,加上来自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建平中学、格致中学等来自上海8所中学的近百名高中生,场面堪称火爆。朱棣文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引出了当前人类所面临的能源短缺的问题以及清洁能源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并指出利用生物化学等手段对解决上述问题存在着巨大潜力。此外,朱棣文教授还介绍了纳米和电化学科技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他的演讲幽默诙谐,报告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与掌声。演讲结束后,江绵恒校长代表上海科技大学隆重感谢朱棣文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当天,朱棣文教授还参观了我校物质学院和生命学院,并与正在参加生命-信息学院联合活动“THE  Like-A-PIE HOUR”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朱棣文(Steven  Chu)教授1948年2月28日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现在担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分子细胞生理学教授,美国科学院、美国哲学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曾担任美国贝尔实验室量子电子学研究部主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2009年1月至2013年4月出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科学家身份的内阁成员,在任期内,他启动了一系列举措来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全世界最顶尖的专家学者,通过讲台宣扬科学,通过交流碰撞火花,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