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多瓦游学感想

时间:2017-11-05浏览:64设置

在从被金色阳光与碧绿海洋包围的威尼斯回到家乡之后,辗转万里的旅程竟也使得我对这段记忆感到遥远。如果说记忆的远去与模糊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留下的都是清晰而又深刻的感受。

  

说起意大利之行,我想即使多年后回忆起来,也能够记得这么一个人,那就是Carafoli教授,银白的头发,挺直的身板,深邃又锐利的眼神,即使是在山区远足也毫不松懈,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初到威尼斯那天,Carafoli教授便对我们说了一句话:before you become a scientist or anything else, you are a human. Human, 人,来自上科大的我们虽然带着人文撞物理的文化氛围,却也对这个无边的问题感到无所适从,尽管接下来的日子精彩而又忙碌,但现在回想时才发现,原来这个问题一直贯穿在这段旅程之中。

  

在威尼斯的一周是被金色与碧蓝包围的,在这个阳光照耀的海岸,浪漫与自由的气氛弥漫在每一条大街小巷,而见证这个浪漫城市几百年历史变迁的,便是那同样浪漫又充满人文气息的绘画、雕塑与建筑。游学不同于旅游,教授们给我们的是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是对意大利文化实实在在的感触,我们了解了意大利绘画的主题,威尼斯的历史,宗教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而我也经常将这些与中国比较,或是类比,或是相同,就如绘画,西方的绘画主要是宗教与希腊罗马神话的主题,而中国却是山水田园居多;而给我印象最深刻还是建筑,西方的建筑追求理性,黄金比例,结构整齐划一,而中国的建筑追求灵性,讲究的是人造山水的带来的人与自然的意境,意大利的Villa,根据词典的翻译是谓别墅,然而其又不像别墅,坐落于宁静幽美的城市之外,独享一方山水田园的迤逦自然,这一点自与中国的别墅相同,然而villa却没有供人住宿的使命——甚至没有一盏灯,全屋的采光仅靠头顶通透的天窗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相互贯通无门的“大窗”——这一点就好似中国园林的亭台,意大利的教授Pellegrini补充道。站在屋子的中央,望着头顶的高大恢弘的圆心穹顶,回顾周围四个呈十字贯通的大门,你会感觉到自己融于自然之中,身处宇宙的中心——人是宇宙的中心,而这也正是文艺复兴时最主要的人文主义思想。圆形的中央,方形的建筑,十字交叉的南北东西通道,西方人用几何与理性表达了他们与自然的统一,而非割裂,这一点与传统中国殊途同归,同时,也值得当下与自然关系紧张的我们深思,科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理性是使我们摆脱蒙昧从自然中分离,还是更好的融入这世界?这个问题的答案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显而易见,而我又想起了Carafoli 教授的那句话:before you become a scientist,you are a human,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追寻的过程,而这问题的答案也许就存在于我们追寻它的过程之中。

  

在asiago,阳光依旧,不同的是周围不再是碧波海浪,而是嫩绿摇曳的牧草。山里的空气微冷,而教授们的热情却高涨,宇宙起源,海洋来历,有的教授幽默风趣,有的教授严肃严谨,有的教授自信大方,有的教授谦虚和蔼,而让我惊叹的不仅是他们专业的精通,更是他们知识的广博与对人类的责任感。数学教授Odifreddi,幽默风趣,在他的口中,数学不是枯燥无趣的分析工具,而是沟通人类与自然的语言。我们和他聊到了中国,易经,春秋,气,国外的学者教授对中国传统的了解使我感到羞愧,作为中国人的我对自己本国的文化传统知之甚少,甚至是在与意大利的教授的交流中才一知半解。而这也让我感受到,这些理工科教授们生命的精彩与作为human的厚度。

  

时光流转,在帕多瓦的最后一天,Luisi教授在最后一场讲座上给了我们三个问题:what is Life,what happened before universe, what is consciousness,到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人文与科学的碰撞,一场场精心安排的讲座背后都直指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最核心的问题,从威尼斯的绘画与雕塑背后的人文气息到什么使人为人,从Asiago的满天繁星与天文讲座到宇宙起源与产生之谜,从帕多瓦植物园与解剖教室发展起来的生物学对生命的探索,所有的这些,都是科学发展到当下所直面的问题,都是等待我们这代人去发现去探索的领域。在谈到人工智能,神经科学与半机械人时,教授的一个问题引发的我的沉思,what makes the man a man?当世界迎来人工智能这个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无疑将会左右世界的发展,而这个问题已不再是科幻,而是实实在在严肃认真的话题。

  

此番游学说是学习,对我而言,毋宁说是感受,意大利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教授们严谨的态度与对未来的思考,都使这一次意大利之行给了我深深冲击。What makes the man a man,before you become anything else,you are a human,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想我会继续踏上下一站的旅途。

  

最后,还是不得不夸赞一下,意大利的热情与美酒。


  

 2015级物质学院 孔德港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