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成功举办SSRR2017国际机器人大会

时间:2017-10-16浏览:39设置

第15届IEEE安防,安全和救援机器人国际研讨会(简称SSRR2017)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我校信息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这是SSRR会议自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我校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师泽仁(Sören Schwertfeger)担任会议主席。江绵恒校长为颁奖午餐会致词。

本次会议探讨了机器人的自动控制理论与实践应用,收录并发布了来自10多个国家科研课题组最前沿的科技论文,主题涉及各种类型的安防、安全和救援场景应用,诸如:灾害响应,减缓灾害的发生,对灾害的恢复;如何迅速安全的检查关键基础设施;检测化学、生化和放射性危害,以及在危险环境中对机器人的操作等。营救机器人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搜救中已经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会担当营救生命体的重要手段。

本次会议主讲嘉宾之一是来自德国波恩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Sven Behnke教授。据Behnke教授介绍,他们给移动机器人配备了3D激光扫描仪、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来采集和测量距离信息并进行融合,从而为机器人创建三维空间环境。此外,他们还开发了深度学习的方式,用于语义感知,使机器人能够进行自主导航和路径规划,应对地面搜寻和营救的应用场景。他们研发的机器人还可以执行一些高难度的操作任务,比如让机器人使用工具,用微型无人机收集物体等。日前,他带领的科研团队NimbRo在沙特阿拉伯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ohamed Bin Zayed)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BZIRC)中赢得大奖,该奖项在国际机器人比赛中一直享有盛誉。

另一位主讲嘉宾田所谕(Satoshi Tadokoro)教授来自日本东北大学。他的ImPACT-TRC项目着重研究鲁棒(robust)的救援机器人技术,这些技术包括对灾难环境的介入,环境感知和物体目标识别,灾后恢复等。据介绍,他的团队正在开发五种类型的机器人——无人机,灾后重建机器人,蛇形机器人,多足机器人和装备传感器的救援犬。这些机器人都具有先进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感知,鲁棒的执行器,人机界面和强大的无线通信功能。他的项目向用户和业界展示了灾后救援的创新技术,以促进灾难响应,灾后重建和推动救援机器人产业化。

会议还邀请到来自著名的无人机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导航技术总监杨硕先生,他发表了题为“搜寻和营救无人机的现在与未来”的主题演讲。本次会议另有39位论文作者就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进行了精彩汇报。会议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篇,优秀学生论文1篇,最佳最新突破奖1名,另有11篇论文入围。

会议主办方还安排了精彩的机器人演示和营救机器人比赛。共有来自国内外五支队伍参加了竞赛。竞赛共设置了崎岖地形、窄桥、沙地、障碍爬坡等不同模式赛道以测试参赛机器人的运动性能、灵活程度、机器人尤其是救援机器人的自主搜救及环境适应能力等。比赛过程精彩不断,参赛团队的表现获得了评委及观众的高度认可。

上海科技大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STAR中心)是信息学院七大研究中心之一,致力于研发自动化及机器人技术相关的智能算法、软件及系统(http://star-center.shanghaitech.edu.cn)。STAR中心汇聚了来自于人工智能,控制与优化,计算机视觉,机械电子工程,以及生物学、心理学和经济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教授、学生、访问研究员和合作者。中心占地1700平方米,拥有最先进的实验设备,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和上科大以及信息学院一样,年轻的STAR中心仍然在不断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并期待高水平的科研,教职人员和学生的加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