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学院SWEDCS 2017电子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07-11浏览:28设置

2017年7月7日至8日,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的2017上海科技大学器件电路与系统高端研讨会(SWEDCS 2017)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涵盖从器件到电路与系统各个领域,半导体器件,光电器件,电力电子,和智能硬件四个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江绵恒、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教务长兼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出席了会议,江校长为会议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众多国际半导体领域知名学者作为演讲嘉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Raytheon讲座教授,王康隆教授(IEEE会士、台湾中研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电子工程系主任Alwyn Seeds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女科学家和工程师奖获得者、香港科技大学方氏工程学教授(Fang Professor of Engineering)刘纪美教授,Avalanche Technology公司副总裁怀一鸣博士等22位嘉宾为参会人员做了精彩演讲。

香港科技大学刘纪美教授认为,为了支持由硅光子学实现的节能光互连技术,需要开发低功耗有源器件和相关集成技术。大多数具有优异器件性能的通信波长激光器已经在III-V衬底上生长并结合到硅上。对于单片集成,在允许在III-V / Si兼容衬底上生长和制造这种激光器的技术中存在相当大的优点。在晶格匹配的III-V衬底上生长的量子点(QD)有源层已经证明了它们对具有低阈值和温度无关操作的激光器的益处。此外,QD对缺陷的灵敏度降低及其独特的滤波位错能力使其成为Si光源上异质集成III-V的增益介质的理想选择。刘教授不仅通过MOCVD论述了多层次量子点在柔性衬底上的发展,还讲述了使用生长的外延结构的耳语-画廊模式(WGM)微型激光器的制作和激光特性。

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副教授龚宋斌在演讲中提到:近来,铌酸锂(LN)侧向振动谐振器已经成为未来前端的有希望的替代声学技术。 基于在载体衬底上转移的单晶质量的薄膜,该技术平台已经针对各种横向声学模式同时进行高Q和高机电耦合。 此外,多个中心频率也在同一芯片上单片化显示。考虑到与开关组件的紧密集成,LN LVR可以设想为支持载波聚合或可重配置滤波。 他不仅介绍了LN LVR的最新发展状况,也和其他嘉宾探讨了如何克服商业化道路上遇到的技术瓶颈。

FPGA自成立以来就被认为是一种计算设备。许多示范系统已经建成,但是广泛采用似乎花了很长时间才到达现在的状态。近期数据中心部署FPGA已经突显出了FPGA可以承担已被设想为传统指令集处理器领域的任务。FPGA可以解决数据库操作,搜索和机器学习中的许多数据中心任务吗?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赛灵思公司会士(Xilinx Fellow)Steve Trimberger博士从一个简单的ASIC替代全面的计算系统中回溯了FPGA技术的发展,并介绍了基于FPGA的机器学习算法的新颖工作。Trimberger博士对信息学院的Geepie FPGA学生社团表示了高度赞扬,并捐赠了5000元人民币活动经费给该社团以示支持!

来自杜克大学的陈怡然教授介绍了神经计算与深度学习加速。他表示,认知应用的快速增长对非冯诺依曼结构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这破坏了计算单元和记忆体之间的边界。作为重要的非冯诺依曼结构,神经元计算代表生物启发计算平台的VLSI实现,最近受到学术界和行业的高度重视。这种新兴的架构能够有效地执行主要类型的神经网络的计算,并且已经以计算加速器的形式扩展到深度学习领域。在演讲中,陈教授首先对不同的主流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初步的讨论,又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如何设计硬件来加速这些网络和算法以及一些用于计算效率提高的模型优化方法。

7月7日下午,光电器件和智能电力电子的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Henry Chung,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赖日生,日本千叶大学Hiroo Sekiya和中国科学院的黄永正等教授都做了精彩演讲。巴黎电信的Frederic Grillot博士因身体原因无法前来,但依然通过视频进行了演讲。

SWEDCS 2017是信息学院举办的第二届集成电路领域的学术研讨会,旨在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学生、教师及工业界研究人员提供与国际最顶尖学术带头人和工业界领袖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集成电路领域的学术交流,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交流,从而提升国内该领域的研究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