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上科大,遇见毕加索;遇见青春,遇见未来—记学生中心首次艺术展《遇见》

时间:2017-06-16浏览:36设置

21世纪是日新月异的社会,是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社会,是尊重创造精神的社会。科技强调对未知世界的客观表达。需要科技人员的创造思维;艺术强调对客观世界的抽象表达,同样需要艺术家的创造热情。敢于标新,敢于超越,敢为天下先,打破一切常规是科技与艺术取得突破,取得成就的巨大动力,创造和创新是科技和艺术的灵魂。

在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的一连长串的名单中,毕加索无疑位居榜首,傲视群雄,毕加索具有超凡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他勇于打破了其所在时代传统的束缚,创造了全新的艺术流派和表达语言,在多个艺术领域都进行了大胆创新。纵观毕加索一生的创作,都是在用各种方式抵制传统的束缚,对传统的否定和不断的创新是毕加索创作贯彻始终的宗旨,也是毕加索作品的意义所在。毕加索是在对传统的否定和不断创新中发现未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毕加索把握了未来世界的脉搏。

我们在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内举办《遇见》艺术展,呈现给大家的一是根据毕加索的6件珍藏在博物馆的油画所制作的版画作品,其中5件作品上留下了毕加索于1966年亲手签下的大名,这些作品曾出现在近年来举办的毕加索艺术大展等展览上,而且大部分是毕加索在其20岁-25岁左右创作的,这正是他从传统绘画创作的“蓝色时期—红色时期”开始向立体主义创作转变的前期,二是与毕加索版画作品同场展示的是上科大同学在通识教育表现艺术课程结束时所创作的三十几件作品。虽然就艺术水准而言,与当年年龄相近的毕加索的创作不可同日而语,但这些不同理工专业的同学在学习之余,通过画笔探索艺术人文精神和创新思维,呼唤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的追求值得我们推崇,也体现了上科大学生培养突出“通(通才教育)、专(专业人才)、新(创新创业)”的特色。艺术表现课程的教学目的与毕加索绘画所表达的意义相通,二者在上科大遇见,我们希望能领悟到毕加索的不断否定的精神,从而为我们在科技研究中如何对待创新提供借鉴。因为我们相信:科技与艺术相近相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主旋律。我们相信:科技与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科技与艺术的发展都需要超越自我的科学精神和献身精神。我们相信:艺术不但能反映现实,给社会和生活带来变化,而且艺术能够促进人们重视创新、鼓励多元化的探索精神。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艺术潜能和天赋,在艺术方面都有学习和参与的权利,未来属于懂得科技和艺术、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勇于创造的人。

遇见上科大,遇见毕加索;遇见青春,遇见未来。

(策展人:王勋;展出时间:2017年6月5日-2017年7月5日)







返回原图
/